DSC_0025
正在做第三個版本時,順便跟有加梅子的芒果青合照一下

我很喜歡吃芒果,不管是新鮮的還是醃製過的都好愛。小時候去我們土城的海霸王吃飯,最期待的就是餐後那一盤超好吃的情人果,酸酸甜甜口感又好,搭配著旁邊的碎冰一起入口,那個滋味我現在想起又要流口水了。

公公很會醃芒果青,他做的芒果青應該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版本了,可惜這幾年他嫌製作太麻煩,都沒再做了...

去年還是前年啊? 心血來潮,買了一袋青芒果回來做了一次,當時買的時節其實是偏晚了,結果每顆芒果的核都硬了,果肉也偏黃,做出來的芒果青在我來說是不及格的,不夠脆也不夠味,但是吃過的親戚很捧場,仍然說很好吃,真是情義相挺啊~

這是第二加第三次挑戰製作芒果青,因為到了第三次是整個大成功,我要趕快記錄下來,下次就這麼樣來試吧。

先說說第二回合的版本吧,那天經過菜市場相熟的水果攤,看到芒果青就忍不住想買來做,但又怕不成功,便問了水果妹製作方法,水果妹給了我一個重點提示:"通常做不成功都是因為糖量放不足。"好,阿姐我立刻謹記在心,花了一百塊帶著三斤多的青芒果回家了。
回家後,上網找了好幾個版本的芒果青做法,有搞剛的,也有簡單的,當然也有我常參考的周老師、Carol 以及網路上很多人做的阿基師這些版本。

因為我第一次做的就是阿基師的版本,這次決定改試別的看看,最後選擇了這個

首先把芒果洗乾淨,然後削皮,接著把芒果對切(不熟的青芒果一切就開,但還是會遇到幾顆芒果籽的外殼變硬的果實,這時就要花一些時間把果肉切下,硬核丟棄),取出籽和蒂頭養分的輸送管也清乾淨。

做到削完皮的時候,我發現三斤實在太少了,既然那麼搞剛,再去加買三斤回來玩個夠好了,於是又興匆匆地出門再扛三斤回來,水果妹還一直笑我也不先做完一批再決定要不要加做喔~~果然,後來切對半時就有點後悔了,因為遇到幾顆硬籽超難解決的,花好多時間在切除,厚!!真是有耗時啦!!!

再來把對切的青芒果,每片切約6-8片的厚片狀(約0.5-0.8公分,太薄沒口感不好吃,太厚又不容易入味),要記得把切片泡水才不會變色。
接著把切片好的芒果搓鹽巴,這一個回合我是照網頁上的做法: 泡鹽水一小時(六斤半青芒果,削皮去籽後只剩三斤半,所以我加了30克的鹽),然後就洗掉鹽水,換泡清水,泡兩次,原作法是說第一次泡一小時,第二次泡半小時,結果我第二次泡了快兩小時才想起來...
最後,先把青芒果瀝乾(最好脫水,不過我是只有晾乾,晾了好幾個小時,這樣比較不會出酒味),就可以放糖了,因為我記得水果妹說的話,放糖不要手軟,於是就不客氣的加了180克的二砂糖。

第二天一早,試吃了一下,覺得沒有很滿意耶,怎麼芒果味不明顯啊... 失望之餘,想起曾經吃過有加梅子的版本也不錯吃,於是丟了10顆話梅下去...
到了晚上再試吃,嘿~味道有變好吃喔。就開開心心的把芒果青分裝到小袋子裡丟冷凍了。

不過,畢竟這不是我本來想做的版本啊,加上好多人都來跟我要,自己和家人都不夠吃了,不給又顯得小氣,壓力好大喔。(好啦~ 其實是我自己愛現:P)決定加碼,再買個四五斤回家吧...

第三回合的版本誕生了:

前面製作程序都一樣,只有在搓鹽巴的部分,我改成不泡水,而是搓鹽之後,讓芒果自己釋出水分,然後一樣再泡清水兩次。
另外在最後放糖的部分,我參考周老師的講法,糖分三天放,因為一次放足量會太甜,果肉會縮,反而糖吃不進去果肉裡,改分三天放讓糖慢慢滲透進去,澀味也會被逼出,就很好吃了。(為了顏色好看,這次我沒加二砂,改放白砂糖)

果然,今天是第三天了,我早上放了第三次的糖之後,就趕緊出門去上班,晚上回到家一試,根本是太感動了!! 有脆!有甜!有酸!有芒果味!!! 跟公公做的已經很像很像了啦~~~
哇~ 好開心喔~~

嘿嘿~ 有興趣的人,青芒果產期快過了,要做要快!要等我送你喔?先去排隊領號碼牌慢慢等吧,哈哈哈哈...



嗯~ 好像還是應該補一下正式作法步驟喔:

材料:

青芒果 六斤半 (去皮去籽後剩約三斤半)
砂糖 180克 ( 怕酸的人可以再加多一倍的糖也沒問題,我後來有做一次是總糖量300克,酸酸甜甜很好吃)
鹽巴 30克

做法:

1. 芒果洗淨,削皮、去籽;切成約 0.5-0.8 公分厚度的片狀
2. 芒果青放盆子哩,加入鹽巴搓一搓,芒果青會釋出水分,然後就洗掉鹽水,換泡清水,共泡兩次( 第一次泡一小時,第二次泡半小時)
3. 把青芒果瀝乾(最好用脫水機,才不會過沒幾天就有酒味了)
4. 糖分三天加入 (芒果會自己又出水,不用倒掉),冷藏到第三天就很好吃了。將芒果青連同汁水一起分裝進冷凍,想吃時就拿一小包出來享用,做多點可以吃一夏天了。


DSC_0012
先清洗芒果

DSC_0013
削皮( 要削乾淨喔~)

DSC_0017
剖半,去籽 (連輸送養分的那個管狀物也要清除乾淨)

DSC_0019
切厚片狀,搓鹽巴

DSC_0023
泡水兩次後就可以加糖下去了,左上角那一小鍋是水果妹送我的金煌芒果青,醃起來也是超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