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森森真的是個很不會變通的孩子,在我連續的直接餵了幾天之後,她就不再碰奶瓶了。不是我奶變多了,而是我雖每天都還是會在傍晚餵她一瓶配方奶,幾天之後她就不肯喝了,不像很多寶寶是可以在奶瓶跟媽媽間都適應的很好的。

白天我大概是平均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就餵一次奶,而且每次餵都超過四十分鐘甚至一小時。這表示餵完奶之後,根本不到一個小時,我就又要餵奶了。而且要說明的是,我所謂的「超過四十分鐘甚至一小時」並不是人家說的「寶寶喝飽了就會鬆口」。她,從來沒有自己喝到鬆口!都是我覺得她應該是睡著了,或者是我的手真的快斷掉了,硬將乳頭拔出來的。

夜裡,森森第一回合的覺,都可以睡上四五個小時,我則會漲奶漲到發痛。等不到小孩醒來喝奶,只好擠出來,可是小傢伙不要奶瓶啊,所以也不喝擠出來的奶囉。想把半夜擠出的奶拿來捕白天的不足,森森才不領情呢!

我的奶量就變成白天好像一直不夠,晚上又嫌太多的局面。

現在想想,當時的我真是沒經驗,只要森森哭,就趕緊餵奶,孩子一吸到奶就不哭了當然更讓我懷疑自己的奶量。其實一直到現在,每次森森想睡時也都一直哭鬧不休啊,現在的我已能夠判斷孩子是餓了還是睏了,但是當時的我根本就搞混了。

白天的我拼命的要落實「只要寶寶一直吸,奶量就會增加」的說法,所以胸部當然就一直都是扁扁的囉。再加上第二個月到醫院做健康檢查時,森森的體重已經降到曲線圖的百分之三,我真的是再度受到打擊。跟我大姑聊天時,講一講淚水就流了下來,好好的一個孩子被我越養越瘦,實在是很難受啊。結果連一直叫我不要放棄的大姑也跟我說別再餵母奶算了,既然孩子不能接受混餵,乾脆花一點時間訓練瓶餵,就都餵配方奶好了吧。

當人們越是這麼跟我說,我就越不甘心!

疼我的公婆一直幫我到處問各式發奶秘方,我自己當然也拼命吃,一堆高熱量東西是天天吃啊喝的。所以人家說什麼餵母奶會瘦很快,我卻是早在寶寶三週大之後,體重就沒再掉過了。

第三個月,森森體重已經掉到成長曲線圖外了。人們常常誤以為森森是剛滿月的小孩-因為實在是太小隻了。我決定了,回到德國就改餵配方奶吧,雖說餵越久越好,不過很多人還不是只餵一個月而已,反正餵三個月了,也算不無小補吧。而且老實說,當初一直撐也是為了「長途飛行時,在機上餵奶安撫都很方便」這個好笑的理由罷了。

回到德國了,我重感冒了兩個禮拜,身體不適造成乃量大減。沒想到森森倒也懂事,都乖乖的喝下我每天泡給她的一瓶大約一百㏄的配方奶。那一陣子,大概是她唯一比較有肉的時期吧,照片可以明顯的看出她比較圓潤的臉蛋喔。

帶她去看德國醫生,醫生一直對森森的健康情形非常滿意,還說我餵母奶很好啊,不夠就加配方奶嘛,孩子要是拒絕奶瓶也沒關係呀,順其自然囉。你們兩夫妻瘦瘦的,個子又不高大,能期望孩子有多巨大呀?

大概也真的是習慣了吧,亦或是已慢慢的走出產後憂鬱時期。我已經不再傷心難過,森森愛喝母奶,我既然是全職媽媽,沒有理由不給。

接下來我感冒好了,奶量有時候還不錯,就沒有持續每天泡配方奶餵她,小傢伙又開始慢慢的拒絕奶瓶了。先是媽媽餵都不喝,只有爸爸餵才會喝完,再過一陣子是連爸爸餵也不喝了。

現在,她拒絕奶瓶拒絕的很徹底,連我出門七八個小時,拜託朋友泡奶餵她,她就是不喝,還好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了,罐頭蔬果泥倒是吃不少。朋友說,看的出來她餓了,可是就是不肯喝奶耶。

寫到這裡,我大大的吐了一口氣。因為我自己都沒想到我已經餵了七個多月的母奶了!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餵母奶很好,但是別強求一定要全母奶吧。

常在母奶討論區看到有人問:「我是不是那個母奶不足的2﹪其中的一個呢?」
我知道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只是因為在餵奶初期,還沒建立奶量所產生的疑慮罷了。反觀我自己呢,因為後來知道自己在第一個月犯了擠奶的錯誤之後,從此雖不擠了,也一直拼命給寶寶吸,覺得自己一定會建立起奶量的!可是很遺憾的,奮鬥了三四個月,並沒有。

我,一直都是供不應求(好幾次在半夜很漲的時候擠奶,擠出的量給森森喝還不夠,得再加一點配方奶。後來她拒喝奶瓶,臉蛋又消了,下巴也尖了。我知道她喝過母奶之後已經沒那麼餓了,「雖不是很飽,但還可以接受」,所以就有力氣拒絕奶瓶裡的奶。),所以我走了半年多這條艱辛路的經驗是:加配方奶也沒關係呀!只要寶寶有需求又肯接受,那就給吧

別像我,前四個月一直深陷在沒有給寶寶全母奶的自責中過日子,那真的是想要不得產後憂鬱都很難耶。我覺得,孩子是你的,要給他什麼都是父母自己要決定要負責的,既然都是為了孩子好,就別計較到底是不是「全母奶」了吧。

剛剛說,我自己都沒想到我已經餵了七個多月的母奶了!這時我就要來宣揚一下餵母奶的好處了,撇開寶寶確實是都沒生過病不說(畢竟還是有母奶寶寶一直掛病號呀)。就如同那些母乳哺育討論區的媽媽們所說的,直接餵是「先苦後甘」,瓶餵則是「先甘後苦」。我們直接餵的媽媽出門只要帶尿布,不用帶水帶奶瓶,在家也不用洗奶瓶、消毒… (上班母奶媽媽最偉大,因為是瓶餵,這些動作都不能省,而且還得每天花時間擠奶!)寶寶哭時,奶一塞就搞定;寶寶越大喝的越快,媽媽越來越輕鬆。

自從森森開始吃副食品之後,我的壓力應該也算是正式的放下來了,反正白天她就吃吃蔬果泥,定時再喝個奶,我就不信能把你餓到多少。看情形,我應該可以繼續餵下去,直到自然離乳喔~

後記:
這一篇大概是我有生以來寫過的文章裡最長的一篇吧,花了我整整兩個晚上的時間啦(怪了,聯考時寫作文也沒這麼拼!)。而且寫到一些半年前的情境與心情時,往事再度浮現眼前,我竟然激動的好幾次都紅了眼框耶,現在想起來都不敢相信自己曾經那麼苦情喔?

再補充一下:
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想安慰努力了許久,奶量卻仍建立不起來的人,別被全母奶迷思給綁架了。就像Melon說的,台灣的母奶親善環境並不理想,所以媽媽遇到阻力或挫折都是難免。我們當然要告訴更多人「餵母奶很好」,但是身為母奶媽媽者,有需求而借助配方奶的補充,也別自責難過,只要你盡力了,不論結果如何,都是一百分媽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