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完森森之後,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 半年多過去了~
突然驚覺, 自己並沒有為自己當時的生產過程做紀錄!
雖然很懷疑自己到底還記得多少, 不過還是想趕緊動手把它寫出來, 做個紀念也好.



2005.02.14
今天已經是過了預產期的第十天了, 寶寶還是毫無想出來的任何跡象.


早上去產檢還得自掏腰包, 誰叫我已經把健保給付的次數都用完了.
偏偏區域醫院又很貴, 唉呀呀~ 我竟然得支付350元咧!



醫生叫我明天到醫院催生吧, 不然子宮漸漸老化了, 對胎兒也不好.
我呢, 想說早就等的不耐煩了, 今天又是情人節, 不然下午來生一個節日寶寶也不錯啊!


便跟醫生說了這個想法, 醫生微微一笑的回答, 你要下午來也是可以啦,
但是今天一定是還不會生的啦!
痾... 這樣子啊~ 我才知道催生不是馬上催就馬上生的出來的呢!

回到家, 越想越緊張, 還是打個電話改明天吧!
讓自己稍微做個心理建設, 順便跟老公渡過最後一個兩人的情人節~

2005.02.15
早上十點兩夫妻到醫院報到, 護士便拿了套病人服給我換上, 然後就是塞藥了.


感覺上護士都滿親切的耶, 一邊跟我閒話家常還順便跟我解釋催生藥分成塞劑和點滴兩種間的差異及用法.

基本上, 一開始都是從最少劑量開始給起, 而塞劑比較沒那麼刺激, 所以就先給塞劑囉!


躺在病床上, 護士在我的大肚子上綁了兩條帶子, 一條用來用來聽寶寶的心跳, 一條用來感測子宮收縮頻率及強度.

為了讓藥效確實發揮, 我必須仰躺著不能亂動. 而且肚子被綁著怎麼動啊?


介紹一下我的產房吧, 由於台灣最近流行一種從待產到生產及產後短暫恢復期的"樂得兒" 產房,

亞東也有花錢搞了五間出來, 每一個房間都像旅館一樣, 有電視, 廁所,

給陪產者或客人坐著喝咖啡的桌椅( 當然咖啡就必須自備了), 牆上還掛著畫...

之前產檢時就順便參觀了一下, 護士小姐還秀了一下,

原來畫的後面是一堆儀器設備, 看起來像是普通的床也另有機關, 只要調整一下就變成生產台了!

呵呵~ 感覺還真不錯咧~


好啦~ 我就無聊的在像旅館的產房裡躺了一早上, 什麼感覺也沒有.

中午護士來給我鬆綁, 讓我下床走動順便吃午餐.

根據護士的說法, 我的子宮收縮頻率是每三到五分鐘一次, 但是我真的一點感覺也沒有.


下午再綁回床上, 繼續觀察藥效的進展, 我跟老公無聊的等著不知何時才會開始的陣痛...

傍晚, 我媽下班來看我, 我獲准鬆綁下床活動, 吃晚餐...


截至目前為止, 肚子真的一點也不痛~


晚上, 醫生決定再塞一次藥, 也許第一次劑量太輕了吧...

半夜護士來看了兩三次, 我的產程毫無進展.



2005.02.16
一早, 醫生決定要加催生藥的劑量了, 改打點滴吧.

於是手上吊了點滴, 繼續被綁在床上無聊的等待,
我家老爺已經被這一點也不刺激的陪產過程搞的無聊到快瘋了,

還好有電視可以看看, 稍微幫助我們打發一點等待的時間.


中午過後, 我開始感覺到痛了, 一陣一陣的陣痛規律的每一兩分鐘就出現一次.

我心裡想著, 這就是陣痛喔, 還好嘛, 也沒向人家說的那麼誇張啊!


到了下午, 陣痛的強度開始提高了, 護士提醒我, 有便意的話要說喔!

兩點多, 我覺得好想大便喔! 於是跟護士說了這樣的慾望,

她便幫我做了內診檢查一下, 子宮頸只開了一指, 胎頭都還沒降下來呢!

於是得到准許的kiki 就提著點滴去廁所用力了~



慘的是, 一整個下午都一直想大便ㄋㄟ!
我就這樣提著我的點滴上床下床, 進廁所出廁所...


到了四五點, 媽呀! 開始受不了陣痛的強度了啦~~~


一陣一陣的痛, 每一次都讓我痛到發汗想揍人!

下班時間的關係, 我媽跟我剛出假的二妹都來看我了,

只見我每一兩分鐘就要忍受一次痛的半死的陣痛的模樣, 大家還真是不知所措咧~


七點, 護士來幫我做內診, 才開一指半, 但是我已經痛到都快沒力氣喊痛了!

於是護士好心的問我要打無痛分娩嗎?

因為一般都必須開三到四指才能打, 她看我那麼痛, 想請問醫生是否能再開兩指時就先幫我打好了~

我立刻說要!!!

雖然我家老爺很心疼這筆錢, 可是在當時他要是敢阻止我, 那就真的是太沒良心了! 哼~


於是晚上八點, 麻醉醫生來了,

一邊解釋他將會如何幫我注射所謂的無痛分娩麻醉藥劑, 一邊告訴我這藥效將是多久以及如何運作...

當麻醉藥打下去之後, 嗚呼~ 真的是一個爽字! 不痛了耶, 一點都不痛了喔!


我開始又可以一邊跟大家聊天, 一邊看電視了.


說明一下吧, 無痛分娩的藥劑給法及計價方式, 每家醫院都不一樣. 我表弟的太太說他打一針是六千.

網路上看到有人說說他打一針是五千起跳, 每加一針加兩百,

至於多久加一次, 我就不知道了, 只知道產程久一點的話也要加個好幾千元喔~

我咧, 最貴! 一針要八千塊! 不過好處是" 加量不加價" ~

因為一針的藥效大概是四五個小時, 如果超過這個時程勢必要加藥, 費用就不再增加了...


半夜一點, 護士又來做內診了, 我竟然才開三指, 於是護士說要幫我先破羊水, 這樣可以加快產程...

因為下半身被麻醉, 根本就什麼感覺都沒有, 所以護士還得定時幫我導尿咧, 真是不好意思~

接著的夜裡, 迷迷糊糊的又被做了幾次的檢查, 加了無痛分娩的麻醉藥, 問了一些話... 我已經不記得了~


2005.02.17


早上五點多, 護士又來了, 一邊跟我聊天一邊幫我看子宮頸開的程度,

我已經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永遠都不會生出來了呀!

但是護士卻開心的跟我說, 隔壁有一個跟你進度差不多的媽媽喔, 我來看看你們誰會先生吧~

不過妳的骨盆比較寬, 應該比較好生喔! 你已經開七指了...


這些話讓我突然強烈的感受到, 寶寶真的就要出來了!

現在是一大清早, 老公睡在一旁的摺疊床上, 無痛分娩的藥效仍持續著, 一點也不疼不痛的感覺, 突然有一種不真實感...


七點多, 護士來看我時, 我跟她說我好想大便喔!!! 她便安慰我說快生了, 先忍一下吧~

接著, 一堆護士跟醫生在走廊上走來走去的, 接著是一陣陣的哀嚎與哭聲... 看來隔壁那個女人贏我了!


八點多, 又是一堆護士跟醫生在走廊上走來走去的, 這次換我的病房熱鬧了.

一個護士幫我把麻醉藥劑調弱了, 本來沒知覺的雙腿又開始感覺到溫暖~

接著護士開始教我待會兒該如何用力跟呼吸, 還順便練習一下...

我說我可是什麼媽媽教室也沒上過, 什麼呼吸法也沒學過喔!

沒關係, 沒關係, 妳用力練習的方法很好很正確, 來, 我們再練一次...


九點多, "護士小姐, 我真的很想大便耶! 可不可以讓我先便一下啊???"

護士幫我內診了一下, 便說要去叫醫生來, 先別用力喔, 等一下醫生來我就可以大了~

果然醫生一下子就來了, 我好高興喔, 終於可以用力了!


醫生問我家老爺敢看嗎? 他搖搖頭, 於是被趕出了病房.


接著, 護士幾個簡單的組裝步驟之後, 神奇的病床很快速的變成產檯了.

醫生坐在我的正前方, 兩個護士則各站在我的兩旁,

他們盯著那台測陣痛的儀器, 我也因為藥效減弱而又能微微的感覺到子宮收縮了.

配合著收縮時間, 來! 用力!
呼! 呼! 呼~
哇! 我一定是便秘了! 好難大喔!!!
再一次, 來! 用力!
.
.
.

用力了幾次之後, 終於順利解便成功了! Ya!!!
疑? 竟然有一陣哭聲??? 天啊!!!! 我生了!!!!!!!!!!!!!!!!!!!!!!!!!!!!!!


我的女兒被我大出來了!


醫生仍在處理後續的胎盤排出及陰道撕裂處的縫合, 反正微弱的麻醉藥效仍持續著, 不痛.

我一直盯著正在被護士們檢查, 清理, 點眼藥, 做紀錄... 的小傢伙.

心裡一直重複著: 我生出一個寶寶了!


護士將寶寶報到我的懷裡來, 我仍是無法思考的一直在腦袋裡喊著: 這是我女兒, 我生的! 我生出一個寶寶了!

接著, 我媽跟我家老爺被獲准進來病房了, 他們穿上了簡易的隔離衣來抱寶寶...
.
.
.


因為健保幾付三天的住院費用, 被我用了整整兩天兩夜在催生,

可是生完第二天就叫我出院實在是太殘忍了吧, 所以醫院特地多讓我住一天.

至於在醫院的故事, 我應該有稍微在 "向全天下餵母奶的母親致敬" 提過了, 不再贅述.


後記:

嗯~ 老實說, 我覺得自己其實並沒有遇到像人家說的什麼台灣的生產經驗都很爛的情況, 甚至可以說是一次美好的經驗吧~
也因此次的生產經驗只挨到陣痛的那幾個小時, 好像還不能跟生產的痛比, 如果有人問我生小孩不是很痛嗎? 我一定會回答, 打無痛分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