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 來一盤餐包~

來德國
因為聽說德國太太都很會做蛋糕
而且真的家家戶戶都有烤箱耶
所以開始看食譜學做蛋糕

但是也不知道為什麼
就是一直認為麵包是非常難做的
覺得那是"手會揉麵團揉到斷掉"的工作
加上家裡有一台麵包機可以做一般的吐司
又加上一個麵包要花機器三小時的時間才能完成
更認為一定是很麻煩的工作
所以一直都沒有對自己做麵包這件事有任何的慾望

前兩個禮拜跟英國廚娘在msn 聊天
她給了我一個網頁
說這網頁裡的麵包食譜很簡單又好吃
一直叫我有空試試
不過我家老爺不愛吃麵包
問了半天都不鳥我
就沒什麼動力去做咧

直到前兩天跟kelly 在聊天
她說好想吃台灣牛排店都會附的那種小餐包喔
我們兩個聊啊聊
就欲罷不能的上網找食譜
還相約第二天一起做

於是第二天一早
kiki 把食譜裡的材料都"盡量"備齊了(沒辦法, 我沒有奶粉)
本來是打算讓麵包機去揉的
可是麵包機揉的麵團都不夠認真怕做出來的麵包會很硬
突然想到自己有一個電動攪拌器
應該用這攪拌器來試看看才對

於是材料丟到攪拌盆裡就開始拌麵團了

嘿嘿
好好玩喔
看著麵團漸漸的變光滑
還很厲害的把盆邊所有的材料都吸的乾乾淨淨的( 這真的很有趣, 我當下想著下次要記得拍照)
手除了因為拿著機器十幾二十分鐘之久而被震的有一點發麻之外
完全沒有會斷掉的跡象耶

輕輕鬆鬆的拌好麵團之後
就是等發酵了
第一次的發酵必須等一百分鐘
趁這時間我們帶森森去附近的超市外面逛剛好一個月才有一次的跳蚤市場

回到家看到麵團發成好大一個
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接著分成小麵團整成圓形
又要再發個半個多小時
唉唷
原來做麵包耗時是都在等來等去的喔

而且那一點點麵團就經過了等發酵而變大
然後在等了那麼久之後
竟然烤個十一分鐘就烤出一大盤麵包來了
跟做蛋糕都不一樣耶~ (德式蛋糕的準備都滿簡單的, 不像日式的那麼麻煩, 但是烤一個蛋糕幾乎都要等上一個小時才烤好)



當kelly 心滿意足的一邊喝玉米濃湯(是的, 我們還煮了一鍋玉米濃湯來配麵包, 她說要這樣才跟在台灣一樣)一邊吃著小餐包夾奶油時
我看了都要得意的笑了



而且連後來森森午睡醒來之後
我試探的拿了一個給她吃
竟然邊玩一邊吃也吃光了啦

厚~ 原來做麵包真的沒有我想像中難嘛:P
 不過第一次做, 還不太懂得如何整出漂亮的形狀, 下次要改進
而且我比較喜歡吃裡面有包黃黃的卡士達醬的那一種餐包
這次手邊沒材料做醬
希望下次可以做看看包餡的

我把這個從楊桃文化討論區抄來的食譜公佈在下面
大家試試吧:D


奶油小餐包的作法,基本上就是甜麵包麵糰,做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因為這種麵糰成分比較濕黏,再加上現在的氣候炎熱潮濕,揉麵糰時其實很黏手的,所以要準備一些高筋麵粉在旁邊,適時取一些麵粉沾手,才不會讓麵糰黏得整個手都是而無法操作。配方如下:
高筋麵粉270公克、低筋麵粉30公克、細砂榶54公克、蛋30公克、鹽4.5公克、奶粉3公克、乾酵母6公
克、溫水165公克、奶油30公克
作法:
1.高筋與低筋先過篩,乾酵母浸泡溫水恢復活性。
2.除了奶油之外,將其餘所有材料混合揉成糰,最後再加奶油一起揉勻成非常光滑的麵糰。
3.蓋上濕布或保鮮膜,在密閉空間中(在保麗龍箱中效果很好)發酵90~100分鐘。
4.取出散氣後分割成一個30公克的小麵糰,整形成圓形,蓋上保鮮膜後再靜置10分鐘。
5.移到烤盤上,在密閉空間中最後發酵25分鐘,烤箱預熱度上火220/下火180度。
6.發酵完成後表面刷上蛋汁,入烤箱烤焙11分鐘即可。


好, 又到了懶人時間了:
1. 因為手邊沒有高低粉, 所以我是全部用中筋麵粉
2. 因為沒有奶粉, 所以我乾脆把水換成鮮奶代替
3. 因為不知道什麼是要泡水的乾酵母, 就直接用等量的快速發粉丟進麵團一起攪拌
4. 因為我的秤誤差值很大, 所以鹽巴是放大概的量
5. 因為密閉空間很難找, 所以我是放在有深度的烤盤裡面, 上面加蓋子湊數
6. 因為我的烤箱沒有上下火, 所以我用210 度去烤, 然後看顏色差不多了, 並不確定是十一分鐘或十三分鐘( 意思是我沒計時啦), 就算完成

果然克難特攻隊隊長就是我, 就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