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1 17.14.40
今天下午做的辮子麵包

在家裡的時間其實閑不下來耶,不是忍不住到處整理、拿拖把拖地,就是在廚房裡胡搞瞎搞...
最近陸續玩了幾樣比較搞鋼的廚房遊戲,覺得應該紀錄一下,給自己當作廚房筆記。

一個是前幾天看到自己的部落格舊文,自己當時寫著其實蔥油餅做了幾次之後,也就不覺得麻煩了...之類的話,就決定來回味一下在德國做苦工的日子好了~
把麵粉跟熱水攪成麵糰之後,只需抹上豬油、灑上蔥花,再把餅捲起來鬆弛個十分鐘,就可以桿平進鍋子裡煎或送進冷凍庫裡當存糧了想想確實也是算不難啦。這幾天小朋友的早餐都是吃蔥油餅呢~

不過我這一次也不知道是想開了還是自暴自棄了,以前都不太放油的,這次竟然特地去超市買豬油回來抹在麵皮上,好猛。不過咧,有抹油的蔥油餅看起來跟吃起來都比較像是外面賣的,看看我以前做的餅跟現在做的,好像進步不少齁~

N年前做的蔥油餅
1135290977.jpg 1135290979.jpg 1135290978.jpg

上禮拜做的蔥油餅
IMG_3527 IMG_3533 IMG_3531 2012-05-16 07.21.30 2012-05-16 07.29.49

再來,厚! 我一定要討掌聲的就是今天讓我揉麵糰揉了將近一個小時的"辮子麵包"。

說起辮子麵包呢,因為老爺已經唸很久,說什麼他唯一喜歡吃的麵包就是我們以前在德國超市買的那種辮子麵包了,我才認真上網找食譜。一找才知道,原來這是瑞士人的家常麵包呢,據說每個周末瑞士人家庭都會吃這種麵包喔。更有趣的是,一位嫁到瑞士的台灣太太也說她剛到瑞士時,歐洲的麵包都又黑又硬,唯一啃得動的就是這種較軟綿的辮子麵包。

辮子麵包的材料很簡單,難的是我沒有攪拌機,要把麵糰揉到出筋還可以拉出薄膜,我猜我是揉到手斷掉也無法達成吧。仔細的研究了各家食譜及作法,都是說把麵糰揉到光滑即可... 嗯~ 那可能跟揉蔥油餅的麵糰一樣,不用花太多時間才對,好,做了。

可是我ㄧ邊揉麵糰一邊那悶著,怎麼麵糰揉半天還是一點也不光滑啊? 一開始,我設定了自己大概花20分鐘的時間去揉它,不行,麵團的皺紋好多,再揉十分鐘吧;又繼續,嗯,還是不對啊,記得甩打好像可以加速麵團出筋,決定用甩打加揉好了... 又過了十分鐘... 好像有光滑一點點了... 好,再拼他十分鐘...
就這樣子,我揉到快虛脫了,手也快廢了,麵團其實依然沒有細皮嫩肉的感覺,但是至少皺紋少很多了,決定在自己還沒失去耐性之前停手,就這樣子送入洞房吧,喔不! 是送進微波爐裡發酵吧... 把麵團跟一杯熱水一起放在微波爐裡,利用微波爐密閉空間當發酵室,熱水可以增加溫度及溼度,發一個小時。

一個小時後,麵團長大了有兩倍大(我忘了拍照),把麵糰取出後分割成四等分、搓圓、靜置五至十分鐘(我當時沒做這個動作,結果麵團很難搓成長條),把麵糰一一搓成長條型再編成辮子(編法看這裡),放到烤盤上,再做二次發酵約半小時至四十分,刷上蛋汁就可以進烤箱了(烤箱要記得先預熱,180度烤35-40分鐘)。

麵包烤到一半時,老爺把小孩都接回到家了,孩子們聞到香味一直又叫又跳,曈曈跑到烤箱前觀看,說辮子麵包長的好像鱷魚喔 XD

麵包出爐後,我完全等不及了,拿麵包刀切了兩小片跟小孩子分食了起來,老爺當然也來搶一口... 是的,他只被分配到一口而已,哈哈哈哈。

2012-05-21 14.44.33 2012-05-21 14.44.11 2012-05-21 16.12.24 2012-05-21 17.14.40 IMG_3554

把麵團送進烤箱之後,我有仔細研究了我手上的一本歐式麵包食譜,裡面提到了這麵包的作法,原來只要揉十分鐘就夠了>_<
好吧,難怪麵包特別好吃,撕開還會牽絲,就當是我多揉了幾下造成的啊~~~

第一次編這種辮子,編的有點醜,下次再改進吧... 雖然麵包撕開很漂亮也很好吃,不過不太明白為什麼我的麵包烤出來的顏色好深喔,我還因為怕烤焦有提前讓麵包出爐說...
跟老爺說,你如果下次還想吃的話,最好買台麵包機或攪拌器給我嘿~~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