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森看到任何圖案都喜歡比著圖說"瓦娃~"

最近在訓練森森睡自己的小床, 快一個禮拜下來, 成效卻不理想.

其實前兩三天是還不錯啦, 她好像都很樂意睡自己的床, 半夜醒來哭一哭或是討奶喝我都立刻的回應她, 讓她不那麼排斥自己一個人睡.

偏偏我是個性急的媽媽, 因為每晚都要起來好幾次, 比讓森森睡在我身邊直接奶睡安撫的方法實在是累太多了. 所以在第三天起, 決定不要每一次都哄到睡著, 心想要讓她知道不是只有媽媽唱歌跟拍拍, 她也可以自己睡著的. 沒想到這一試卻得到了個大大的反效果, 森森這兩天一放上她的床就急著爬起來, 哭鬧著要媽媽抱, 白天也變得很黏媽媽, 老是一直要媽媽抱也一直討奶喝...

奇怪了, 讓她學習自己睡, 幾天下來不是應該進步才對嗎? 怎麼越學越差呢?

回想這幾夜的過程: 好幾次她哭泣時, 我都先等一等才起床, 或是拍一拍她之後, 沒等她睡著就先回床上了, 想說兩張床不過相距一公尺而已, 告訴她媽媽就在旁邊應該就可以了. 甚至她一直哭著鬧著的時候, 我就嚴厲的對她說 "不准哭, 不然要打打喔!" 在當下他確實是安靜了, 不敢哭鬧的睡著了. 其實, 我讓她的安全感動搖了!

本來一直很自豪森森是個不太黏人也不會怕生的小孩, 常常朋友來或出門在外, 森森只要幾分鐘之後就可以跟人家混熟了. 我相信這是因為平日我總是陪著孩子玩, 陪著孩子睡, 天天讓孩子快快樂樂的關係所造成的.

可是這個機制被我自己的急性子給破壞了, 因為要讓她習慣睡自己床的同時, 我還迫不及待的要讓她也學習自己入睡!

森森是不是開始害怕夜晚來臨, 或是聽到媽媽說"睡覺"就感到害怕了呢? 是不是她認為自己一個人睡就算了, 怎麼連醒著時也得眼睜睜的看著媽媽離開呢? 甚至醒來哭叫, 媽媽都不出現呢?

因為這兩天她是那麼的抗拒自己睡, 讓我不禁自問自己的手段是不是太激烈了? 接著今天在玫怡的網站看到" 數到120" 這篇文章, 讓我更加確定自己太心急了, 傷害了森森對我的信任了呀!

剛剛帶她上床睡覺時, 森森一說" 亮晶晶", 我馬上說" 好, 媽媽唱給你聽" 然後一邊拍拍一邊唱歌, 直到她睡著, 看小傢伙不時要睜開眼檢查媽媽還在不在身邊, 讓我更確切的告訴自己要有耐心, 等她睡熟一點再離開吧...

不過, 自己的體力與耐力也有限, 這兩天已經因為睡眠不足而開始頭痛, 嘴巴裡也因為火氣大而破了個洞. 只能希望夜裡的自己也能夠有同樣的氣力來對待小傢伙啊~

好消息是, 這一次我並不像以前遇到難關時那麼痛苦難耐了, 敢情是被小傢伙一年來不定時的魔鬼訓練多次之後的功力又升級了嗎?

[2006.04.20 補記] 森森的睡眠練習已經兩個禮拜了, 大概是森媽有認真檢討, 外加努力溫柔, 雖然狀況仍是時好時壞, 至少睡自己的床似乎是很習慣了~ 不過半夜還是會兩三個小時就醒來一次, 而且一定要抱一抱或喝喝奶, 或是再唱第一百次的小星星..., 大概跟媽媽塞ㄋㄞ個五分鐘, 然後就甘願再回自己的床睡了, 真是奇怪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