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Melon 寫了這篇「請火力全開支持母奶」,我很支持卻很感慨,感慨到不知道該說什麼,就沒有在她那裡寫下任何留言。
既然自己也是母奶支持者,怎會不知該說些什麼呢? 唉~ 說來說去大概就是『全母奶』這條路讓我吃盡苦頭所產生的矛盾心情吧。
千言萬語不知該從何說起吧,不如乾脆來寫一篇自己的餵母奶的心路歷程好了...

……………………………………….

還記得去年回台灣待產時,大姑正是一個每天幫女兒做母乳便當的職業婦女,他女兒當時五個多月, 喝母奶喝的白胖肥嫩不說,身體健康當然也歸功於喝母乳的功勞囉。大姑很熱心的告訴我餵母奶對孩子來說是件多麼棒的事情,而且餵母奶可以幫助產後瘦身喔。還準備了一隻擠奶器要我生完之後每天拼命擠,可以建立奶量讓寶寶不怕喝不夠…

於是帶著大姑借我的擠奶器北上回娘家待產,我也選擇了一家所謂的母乳親善醫院生產,他們提供母嬰同室的選擇給媽媽們,而且拒絕任何奶粉廠商入院推銷,積極的鼓勵媽媽們哺餵母乳…

其實,我從來就沒想過「不餵母奶」,但是也不免擔心自己會不會是少奶奶一族,當時還不知道應該在生產前就要多做功課,等到開始餵母奶了,一再犯餵母奶的錯的我,苦難日子也開始了。

從在醫院裡最最最開始餵奶時講起吧。從產房被推到健保病房之後幾個小時,寶寶也被送來了,我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也正式開始。一開始護士就直接教我如何躺餵,所以我就傻傻的餵起來了。

說「傻傻的」真的是不誇張, 寶寶送來時,我擔心的跟護士說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奶咧?於是護士就很用力的捏我的乳暈,媽呀!痛死我了!終於擠出一滴透明的母奶,很高興的跟我說,你看吧,你有奶耶!呵呵~ 我有奶耶,我就很高興的餵起來啦。哇咧~ 寶寶的吸力超強,痛死我啦!可是聽說剛開始都是這樣啦,忍吧。

醫院可以選擇白天母嬰同室,晚上則把寶寶推回嬰兒室洗澡睡覺,讓媽媽休息,等寶寶哭了再廣播媽媽去嬰兒室餵奶。雖說餵奶很痛,可是看著小生命在自己的懷裡用力吸允的樣子,真的是再痛都願意忍受呀!於是半夜裡我一聽到廣播,立刻高高興興的去餵囉~ 沒想到小傢伙很不給面子,喝一喝就睡著了,護士叫我要把她搖醒繼續餵,可是我搖半天她睡的可熟哪,根本不理我,試了半個多小時之後,看她睡那麼熟,只好放棄。於是我回到病床上再睡覺吧。

第二天一早,寶寶又被推來了,我很高興的又餵起來。可是不知為何,從早上七點餵到中午了都一直吸不停,只要拉開就哭,拉開就哭。可是我好痛喔,痛到都已經長水泡也破皮了,救命啊,你怎麼也太餓了吧?

下午訪客一堆,大家一定都會問:「你有奶了嗎?」
我的回答一定是:「我也不知道啊,寶寶就一直吸咧。」
一個阿姨說:「應該可以餵寶寶喝水呀,醫院沒給水喔?」
「我不知道啊。」一臉不知所錯的森媽回答。
一個表姐說:「你可以叫醫院餵她一點葡萄糖水呀!」
「我不知道啊。」開始覺得沮喪的森媽還是只有這個答案。
我媽來了,看寶寶嘴唇很乾,馬上說該餵她喝水啦。
「那你去跟護士要呀!」已經嚴重挫敗感的森媽只敢對自己的媽媽大聲!

就這樣,我才知道寶寶一直哭是因為餓,我卻以為是她不乖,愛亂哭,所以還邊餵邊罵她才剛生出來就欺負媽媽。

知道自己的孩子原來一直在挨餓之後,心情很沮喪,又陸續被念著也不會給個葡萄糖水什麼的… 終於在傍晚,我忍不住哭了起來,我媽看我哭的唏哩嘩拉的,便開始跟我說她當年也是奶不多啊,可是當時餵奶粉是好也人家的權利呢!沒錢啊,也只能餵母奶,還不是都把我們養大了…

可是,我的孩子現在在挨餓呢!

淚水完全無法控制的流啊流,連護士都來了,護士小姐當然是幫我加油打氣,說什麼寶寶剛出生的幾天都沒喝奶也沒關係啦,她的體內有什麼東西的,可以幹麻幹麻,反正意思是餓不死的意思吧。

可是,我的孩子現在在挨餓呢!

我仍然努力的讓寶寶吸呀吸,她邊吸我邊流淚,直到必須把她推回嬰兒室,我仍自責著。整晚都無法入眠,淚水仍然無法控制,濕了一枕頭。奇的是,傷心難過的媽媽等了一整夜,一直等不到嬰兒室廣播我去夜奶。而我因為生產時程太久,花了兩天才把寶寶生出來,人家今晚過後就要我出院,寶寶卻必須要待滿三天才能回家。無法克制自己滿腦子的胡思亂想,瘋狂的想念寶寶!

終於,早上寶寶又被推來了,我當然又繼續餵,破皮的地方已經流血了,可是我不在乎。

中午家人來接我出院,依依不捨的期待明天可以得到黃膽值正常的好消息,寶寶就可以回家了。本來還打算下午跟晚上都到醫院餵奶的,但是被我媽大力阻止了,他們都勸我相信醫院會幫我照顧好寶寶的。於是,回到家之後,拿出擠奶器來開始擠奶。

喔~ 買尬!這一擠可真是把我自己嚇壞了! 根本沒奶呀!擠奶器擠的我超痛,可是擠出來的奶卻少的可憐,花了幾個小時擠半天,就是一兩滴還流不到瓶子裡就已經在半路上乾掉了的可憐境界。

終於又熬過一天,寶寶也被接回來了。而且今天高雄的夫家全家北上來看寶寶。大姑問我餵母奶的情形,我沮喪的告訴她我的情況,她立刻又示範一次該如何擠奶,並一直安慰我一定會有奶的,千萬不要放棄。

我很幸運,從來都沒有任何家人反對我餵母奶,每個人都是鼓勵我,你就盡量餵呀,不夠的話就加配方奶嘛。

於是坐月子期間,我就是每天不停的餵奶擠奶。當時犯的第一個錯誤就是「擠奶」。

其實,要建立奶量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寶寶直接吸允,但是我一直怕寶寶喝不夠,就認為應該擠出來才知道自己的奶有多少。由於那是一把手動擠奶器,我每一次擠奶都要花一個小時,一天擠六次,半夜也爬起來擠。

雖說我媽幫我坐月子,但因為她白天也要上班,老公只陪了我兩個禮拜後就回德國了,所以白天是我自己在帶小孩的。人家說寶寶睡時,媽媽也要跟著睡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但是寶寶睡時,我卻必須趕緊擠奶。沒幾天就把自己搞的真的是腰酸背痛外加睡眠不足的憔悴模樣,看的我媽心疼不已,就一直要我直接餵。

慘的是,經過幾天的奶瓶快速吸到ㄋㄟㄋㄟ的好經驗,吸媽媽比較費力啊,所以寶寶已經不肯直接吸媽媽了!

我的奶量一直都只夠森森一天的三分之二的需求量,所以每天她都是喝母奶跟配方奶混合餵的「非全母奶」寶寶。

滿月的的第一次康健檢查,森森的體重只增加五百克,被醫生在健康手冊上寫上「要追蹤」,還跟我說通常第一個月至少要增加一公斤,這樣子不行喔!當時她的身高、體重都是在成長曲線圖的第十百分位。

做完月子我爸媽開車載我們回高雄,因為我還得在休息站的育嬰室擠奶,我媽早就很受不了擠奶這一回事把我搞的疲累不堪,後來遇到塞車,車速超緩慢的。她看我漲奶了就叫我在車上試著直接餵吧。「反正她要是不喝,再去休息站泡牛奶呀。」嗯,好啦,試看看吧。

沒想到,這孩子大概是半夢半醒的樣子,竟也吸起了媽媽的胸部了!哇,我好感動好感動,看著這孩子拼命的吸,忍不住想起在醫院時餵奶的情形,呵~ 好懷念這樣親密的感覺喔…

就這樣一路餵回高雄,我媽也趁機叫我以後別再擠奶了啦,「直接餵,奶才會變多啦,真不夠的話就加配方奶呀。」

於是回到高雄之後,我開始走向了所謂的「全母奶」之路。

-->繼續閱讀 母奶媽媽的心路歷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