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帶了一班課後班的孩子,常常讓我覺得小小悲哀,這班孩子們對資源班的同學特別沒耐性又特別兇,動不動就你一言我一語的數落他們跟不上或把小問題無限放大。我常一邊處理大家的情緒與態度時,一邊納悶,怎麼這群孩子都那麼尖酸刻薄的對待自己的同學呢?

這群孩子來自五六年級各班,一個星期只來我教室兩節課,我能給他們的觀念和身教是有限的,常常告訴他們,你看到同學犯錯了,可以提醒他或請老師解決,但是你不能動手也不該罵人。

常常我會花很多時間處理學生的紛爭、情緒,一再提醒良善的對待他人就是在善待自己。不要為了提醒他人而讓自己變成沒水準的等級。對,我很常告訴他們要「善待自己」,而這個善待自己的最佳方式就是注意自己的言行態度。「你明明在做對的事( 提醒同學 ),卻那麼兇,那看起來跟言語霸凌有什麼不一樣呢?」

學生們常說我好好喔,不像其他老師看到同學犯錯就很生氣。其實我會罵人的,只是我更會提醒自己「罵」要有方法,所以我的做法是「好好跟你談」,我們來釐清狀況,到底該怎麼做才正確。

「談」,很耗時,需要慢慢引導孩子看到問題癥結,看到自己的態度的問題點。也許你的出發點是對的,但你的態度、做法有問題;也許你只是開玩笑,但是你傷害到同學了...... 你可以怎麼做呢?

這些釐清,會花比較多的時間,但是學生們也因此都感受得到老師的誠意,是真的想幫大家解決問題,也會比較願意冷靜下來檢視自己和同學間的衝突到底該如何解決才正確。

#不教而殺謂之虐

#因為學生天生的學習能力弱而跟不上就責備孩子是一件殘忍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