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又開始在小學代課了。

昨天在我的教室裡發生了一件打架事件,老實說,我在處理這方面的事是很沒經驗的,但是至少還知道要像個大人,勇敢的緊緊抱著其中一個已經完全被激怒的孩子- 不然他已經氣到要拿椅子砸人了!也還好這孩子還是小個兒而已,因為他的力氣其實好大啊!! 我幾乎快抱不住他了!

這件事的發生讓我很訝異,因為這班真的算是五年級裡最乖的一班了,孩子們其實都很單純很聽話,偶而的小調皮也都算是可愛而無傷大雅。偏偏班上有一個全校知名的頭痛人物,這位"頭痛人物"說來也好笑,根本不是什麼多壞或多叛逆的孩子,其實"只是被寵壞了"。外表看起來憨厚天真,眼神也不是很犀利或叛逆,但是卻一整個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只要有人經過他身邊就會被他"回打",因為他認為經過他的人打了他或侵犯到他。多次在校有違規表現或跟同學起衝突,家長來卻是一昧護著自己的孩子,甚至還發生過舅舅來學校拍老師桌子的事件。

今天發生的事也是誇張外加莫名奇妙,當他們已經開始要有肢體衝突時,班上一堆人都趕緊要拉住被激怒的孩子,卻沒人敢碰"頭痛人物",只是一直叫他回自己座位坐好。一開始我問"頭痛人物"為什麼要打人,他說對方罵他,我用很站在他那一方的態度安慰他說你可以選擇不要理他呀,他也很得意老師了解他還加了句"把他當瘋子就好";為了不讓另一個孩子覺得受委屈,我也用同樣的方式去安撫,可是"頭痛人物"卻一直講難聽的話語來激怒人家。由於"頭痛人物"一直以來的言行都讓全班反感,小孩子又很容易被激怒,兩個孩子越罵越氣,我知道"頭痛人物"嘴巴就是壞,可是被罵的孩子可無法心平氣靜的理解,就...開打啦!!

後來是,明明我緊緊抱著那個被他激怒的孩子了,他竟然還跑過來當著老師的面踹人家,我生氣的叫他不可以,他卻睜眼說瞎話的回我說那個" 整個被我抱著動彈不得" 的孩子踢了他!? 另一個機靈的孩子趕緊回去找他們導師來,我則緊緊的從背後抱住快被氣瘋的小孩等待著。

當他們導師在處理時,是把幾個關鍵人物叫到教室外處理的,隱約中我聽到老師說了幾句話: "請你自己調整好你的姿勢,我不要碰你,我一碰到你你就會說你頭痛,等一下你媽媽又會來幫你請假帶你回家... " "難道你認為全世界人的人都只想欺負你嗎?" "有人舉起手就是想打你嗎?"

這兩天問了教務處的老師和低年級老師這個孩子的狀況,才知道這孩子跟家長都全校知名的頭痛人物。不過,還好他不是很會耍小聰明的孩子,所以出的問題都不大,只是家長不配合校方一起即時糾正孩子才是可惜。我的觀察是孩子的本質沒問題,只是家長的溺愛害他無法分辨是非,認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如果要我說,這孩子的人格教育真的是毀在家長手上倒是真的。

我不是專家,不能說出什麼更有力的大道理和解決方法來,只能當作是教師生涯的觀察與體驗報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