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門-開始買盆栽來佈置了
歡迎光臨,這是前門~

說要寫一篇設計我們這間房子的甘苦談,但還真是不太容易也不太確定,不如就當說個親身體驗的故事的方式來敘述吧...

記得,當我們看了不下五十間的房子,終於決定就是它時,心中其實也不是完全篤定的。更完全沒想到後來我們會多花了那麼多錢來裝修它...
還記得,當這家仲介小姐帶著他的老闆兼設計師ㄧ起來跟我們家人看第二次房子時,設計師跟我家老爺整個相談甚歡,太多的對住家的理想與遠景在他們兩之間的對談中被一筆一劃的勾勒著。我們本來只打算花二十萬作前面車庫跟後面廚房的,也因為這些美麗的遠景而開始追加預算...

後門-完工後( 油煙口加裝"和尚頭") 後門簾-2.jpg
歡迎光臨,走後門也通~

老爺說,台灣人真是奇怪,門都做那麼小多壓迫啊! 於是一二樓的門框都被敲大了;老爺又說,臺灣人幹麻都要把自己關在籠子裡呢? 於是明明前屋主四年前才翻修過的房子,那些還很新的不銹鋼鐵窗跟鐵捲門都被我們丟了...
設計師說,你們家的條件很好,三面採光又通風,窗戶不做大實在可惜~ 於是一樓的牆壁快被敲光了,都是窗。(經過的鄰居都來跟我惋惜說這房子那麼新,你們怎麼都要打掉,好可惜啊...)
我說,我喜歡玩烘培,所以廚房很重要。於是把高齡三十歲的水泥灶台全打掉了... 後來還因為發現前屋主的熱水器不是吃瓦斯的,索性連瓦斯爐也改成電陶爐,這下子預算又飆高了...

2011-10-24 09.04.22.jpg

可是,我們的預算再怎麼追加也是有限,必須要權衡啊...
設計師建議,你們既然家裡有在做生意( 註:我們跟設計師說想要一樓前廳以後拿來當教室或工作上的接待室),就把重點放在一樓吧。於是,經過多次的討論確認風格、需求、重點與網路上搜尋來的參考資料;我們家的重點就是: 一樓開大門、大窗;二樓以上的不銹鋼鐵窗都丟掉,並打掉一面隔間牆好讓書房跟客廳相連結;要輕鄉村風;為了省錢盡量不要木作、買現成家具、全室只刷油漆配色即可。本來三樓前面的那一間大房間則請木工用最便宜的方式隔成兩間,一間當我們"暫時"的主臥,一間當兒童房。(暫時的主臥很小,打的如意算盤是想等孩子大一點想要一人一間房間時,我們就搬到二樓的客房,三樓讓兩個小女生使用。)

2011-10-25 08.45.37.jpg

我們的設計師知道我們預算吃緊,所以這個案子到後來有很多工程是被抽出來分開計價的。例如油漆,本來只要漆一樓跟二樓前面,後來發現泥做把房子搞的太髒,加上我們有貴人相助,三樓臥室及兩間廁所追加了珪藻土施做,都是需要油漆師傅來施工,設計師便建議我直接跟她介紹的油漆工發包,於是這部份的工程款變成是我直接付給油漆師傅的。木工也是,因為木作也是後來追加的,加上設計師知道我們倆夫妻都很有主見,乾脆我自己畫圖給木工做;還有鐵窗也是 (本來不肯做的,原想利用"鋼絲玻璃"來防盜,後來大姑跟我們講了他們家的鋼絲玻璃完全不能阻止小偷入侵他們家的事之後,我們也只好乖乖裝了...),為了美觀和省錢,我們不選不銹鋼也用不起鍛造,改採古早作法: 黑鐵+油漆,自己設計鐵件造型讓鐵工廠製作,比鍛造或不銹鋼鐵窗省了超過一半的價錢...

側牆-完工後(鐵窗安裝前) 側牆-完工後(鐵窗安裝後)
側牆- 鐵窗安裝前 vs 鐵窗安裝後

反正到後來那一陣子,我幾乎天天跑工地,有接不完打不完的電話,好多要溝通的細節... 一下子要跟水電連絡、一下子要跟做玻璃的聯絡、接著還要跟鋁窗的聯絡還有木地板、燈具、鐵窗... 一下子要找衛裕馬桶、一下子要找家具、家電,還要熬夜畫設計圖... 設計師當然有把她負責的部分都做好,讓我自己設計的部份則是在一旁給建議跟介紹廠商讓我詢價、比較、做參考跟做決定... 算是也滿夠意思的。

客廳-完工後

反正,真快搞死我了!!
更別說因為房東已經找到下一個房客而急著要我們搬走,害我們只好硬著頭皮搬進沒廚房沒鐵窗的房子裡,一邊住、一邊整理還一邊等最後的施工完成...
時光飛逝竟然一個多月了~ 而我,竟然對於那段忙碌又疲憊的日子只剩下模糊的印象和朦朧記憶了...

IMG_3124.JPG
客廳的L型沙發被我們改了排法,擺明著就為了看電視更舒服而犧牲了旁邊的走道寬度 :P
.
.
.

說真的,用檢討的角度來說,我會提醒要裝修房子的朋友,千萬不要急著搬進剛裝潢好的屋子裡,油漆味和木工味對身體應該是不太好的,我還因為知道無法先讓房子通風就必須搬進去住而花了一筆錢買什麼光觸媒噴劑來把家裡狂噴一通。好佳在的是我們三樓臥房牆壁是抹珪藻土,這個我會大力推薦,因為我們全家都有過敏問題,住進來之後不但不用擔心二樓以下的裝潢空氣會危害我們,還因為它會調節室內溫濕度及改善異味的功能,這陣子連空氣清靜機都沒什麼在開了耶~

廚房-完工後
好,先說一樓的部份: 雖說開放式車庫看起來很清爽舒服,但是野狗都會跑進來大便實在是很擾人! 但是不可能為了擋狗就做鐵捲門,我們已經決定要做個圍籬了... 廚房兼餐廳是大家都稱讚很美的地方,我自己當然也很喜歡,但是啊~ 其實我覺得這家廚具公司除了施工品質不錯之外,其實有一點讓我不太滿意的就是"沒有認真詢問我的需求",例如我們當然搞不清楚櫃子跟爐子要怎麼安排,但是我記得四年前我婆家才換了一組新廚具,那間公司的小姐很細心的一一針對我們的使用需求做詢問,因為有問我們才想到說"阿~ 對齁,這裡該怎樣做比較符合我的需求喔..." 所以啊,現在這組廚具的外表很美,但是儲藏空間卻不太好用,唉~

廚房拱門-完工後(因為沒錢做門片了,只有門框...) 一樓前廳
照片中這個藍色門框很多人說好看,廢話~ 我設計的ㄋㄟ! (噗~哈哈哈哈...) 其實它應該是還有兩扇門片啦,只是沒錢做,只好先做這樣子就好,以後有錢再補門了。

二樓: 因為小孩子都容易玩到滿地滾,我一直想要做木地板,因為預算緊就找了一個網路上便宜的地板師傅來做,我覺得他們做的還不錯,價格比我在01裡看到大家都推薦的看一牌省了一半的價錢,這樣子應該算是省很大吧... 若說不滿意的部份大概要怪我自己沒有堅持用我喜歡的木紋,老爺挑的這一款木紋很強烈,覺得跟我想要的"輕"的感覺不太符合~ 不過因為老爺說他覺得這樣子很好啊,好吧,你開心我就開心囉~~

IMG_3122.JPG
本來二樓前面是單純的只要一大間客廳兼書房,哪知道又一個貴人朋友出現了,因為他們公司的專利"光學投影膜"讓我們整個大驚豔,加上他們在高雄沒有駐點,所以我跟老爺幾經思量之後,決定把我們家客廳就當成他們在高雄的展示廳,多花了一筆錢裝了這個投影電視牆,也為了要demo 高畫質影片透過這片光學呈現出來的效果多有看頭,就去申請了中華電信的MOD來看了~ 嘿嘿~ 這產品實在是好厲害喔,一台高畫質的80吋液晶螢幕應該要幾十萬吧,但是我們貼這張膜加上投影機才花十萬出頭啊!(木工當然沒算進去啦>_< ) 重點是因為它的顯色度及增益比太驚人,加上我誤打誤撞選了黑色玻璃效果、質感加分,然後又不用關燈就可以觀看不打折的影像呈現,常常都覺得我們真像在看電視螢幕啊~( 說到這個電視櫃的木工,其實我真要感謝一個好友的姐姐,很熱心的帶著她做室內設計的男友來幫我丈量跟規劃出雛型,讓非室設專長的我能畫出圖來讓木工執行... dear Claudia, 感謝你們唷~~)

二樓客房全景-相機不夠廣角,用接的~
二樓後面那間客房間兒童遊戲室,其實擺了那張雙人床有點可惜,因為鋪木地板就是想說平常小孩子可以玩耍,有客人來就打地鋪即可,可是舊雙人床捨不得丟啊... 整個遊戲空間變好小,但是當成房間倒是滿溫馨舒服的,森森一直想要把這間占為己有 XD

三樓房間(中間)-兒童房 森森也要入鏡

三樓: 我笑說為了省錢,我們家一樓是鄉村風,二樓是儉約風,到三樓已經沒有風了... 因為只是睡覺的地方嘛,當然要以省錢為最高指導原則,所以木板隔間隔得很陽春,牆上的珪藻土只有抹上較便宜的底土,除了必要的床跟衣櫃,沒有多餘的裝飾...

三樓從儲藏室看房間

呼~ 打字打了一晚上,累死我了,可以做ENDING了吧...
想要做到滿意的裝潢,重點是: 口袋真的要夠深,設計師/工班ㄧ定要慎選,自己更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麼,以上三點都不出槌,那做出來的房子在你心中應該沒100分也有80分了吧...

2011-12-31 13.23.37.jpg
森森畫我們在新家頂樓看到的煙火
我們口袋不夠深,有些取捨,但絕對盡力,雖不是豪宅,卻是我每天早上睜開眼醒來就會覺得很幸福而微笑的自己的家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