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675.JPG
已經大班的森森,回家作業是站著寫的,很隨便喔...

跟我相熟或有跟KIKI 聊噗浪或非死不可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最近的日子有多水深火熱吧... 因為是比較私人的情況我當然也不好在這公開場合講太多,只是忍不住要上來跟大家聊聊上班了幾天的心中感受。

話說我從九月起開始找工作,
一直到這禮拜算是確定了在一家安親班落腳。
西里,KIKI 當起了課輔老師啦~~~

這安親班的工作對我來說當然是陌生的,仗著自己在小學教過一年美勞就天不怕地不怕的去應徵了,結果經過這幾天的震撼教育下來,阿娘威憂! 原來安親班跟我以為的都不一樣的咧!!

以前總以為安親班就是讓放學後沒辦法立刻回家的孩子有個地方去,孩子們可能就是在安親班寫功課跟玩遊戲,安親班老師就是負責管孩子們的安全跟解決功課上的問題吧。

可是我太小看安親班的威力了。

我去應徵的這家安親班老闆在面試時說他們是做口碑的,所以很嚴格,要我不要嚇到。當時我還一愣一愣的,工作個幾天下來,厚! 真是深深的覺得- 現在的小孩子好可憐喔。也忍不住想著- 我以後可以不要讓我的孩子過著這樣子的生活嗎?

每天,我們去接孩子們放學之後,就要一直催促他們趕快寫功課,然後幫他們訂正作業。字寫不漂亮就一直要求擦掉重寫,答案不對就讓他們重複的改到對為止,孩子不懂我們就要教到他懂,功課寫完了就拿測驗卷讓他們做,這一科做完了就換另一科,這一課完成了再進行下一課...
然後要不時幫他們做考試做測驗,以期在學校的重要考試能有好的成績,好讓家長們覺得她花這個錢讓孩子們來是值得的,不但功課都做完還能有好成績。

說真的,我寫這樣子你覺得應該也沒那麼可怕吧,小孩子本來就應該要好好讀書囉。
問題是他們都是小學生耶,我看他們進安親班來一整個下午到晚上,除了睡午覺、上廁所跟吃飯有小休息,其他時間都是在寫呀寫 抄呀抄。
還有被老師ㄧ直警告不要聊天!不要搗蛋! 趕快把作業/考卷交過來!...( kiki 的疑問: 怎嚜都沒有帶出去活動啊?)

而且安親班裡還會聘請專業的英文跟數學老師來授課,所以有的孩子若有報名參加,常常功課寫到一半就會先被叫去上課,回來後再繼續趕工。

我的工作真的有操,每天一去就要先掃地、拖地、洗廁所,接著開車去各小學接學生,小孩子接回來了就開始" 填鴨"。

因為一個安親班裡有好幾個學校的學生,現在課本的版本很多,老師教的進度跟出的作業也不一樣。在短暫的這幾個小時裡,我要看完十幾個孩子的作業還要訂正好,還要給測驗卷,然後找時間批改,再讓學生訂正...

更神奇的是,一個老師要同時帶兩個年級,那些不同版本的各式作業讓我光找解答來對答案都會找到眼花! 每天我都是勉強把功課看完而已,安親班出的題目我都還沒辦法去批改,積了一堆工作,老闆建議我帶回家完成,我當然也只能照辦。

你知道嗎? 昨天來一個新老師,今天就不來了。聽老闆說最近已經有好多來試教的人都被嚇走,我是新人我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會走,說真的,因為我已經有太多工作經驗,所以不容易被嚇到,但如果不是急著想有一份工作,這種巨大工作量配上其實是不成比例的收入我應該也待不下去吧。

因為剛上班,我自己的孩子又還太小所以沒經驗值可以比較,我還不知道他們的學費怎麼算,也不知道開一家安親班好不好賺。但倒是可以很肯定的說: 如果我要開安親班,我一定要開一間不以成績為導向的"快樂"安親班,只是不知道這種理念會不會沒人來呀,可能會賠死喔,哈哈哈。



10/15: 我剛在網路上看到的一篇文章: 安親班的看見,作者寫的比我更貼切,真的就是這樣子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