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78.JPG
去年五月的某一天心血來潮, 把那陣子看的書排在餐桌上拍照留念~


這兩年回到台灣生活的日子, 說忙也忙, 說閑也閑, 反正帶著小孩的白天, 幾乎是沒辦法專心做些什麼事的啦, 於是我養成了在把小孩送上床也哄睡了之後, 自己再溜下床看書的習慣, 前提是我自己沒有跟著睡著. 然後就隔著一片牆一扇門, 門裡的兩個孩子睡的香甜, 門外坐在餐桌前的我也在為自己一頓充實的營養精神宵夜餐. 一兩個小時後, 再換我帶著滿足的心情上床睡覺( 這時候看太精采的小說實在很危險 , 好幾次一個欲罷不能的看到天快亮, 白天還要搞家庭小孩ㄋㄟ, 差點累死).


小時候, 我們家開了一間小說漫畫出租店, 所以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很愛看漫畫書( 其實長大了一直到現在也還是愛看啊, 要不是那個沒童年的森爸老說漫畫沒營養 , 我應該還是會每隔一陣子就去租書店租漫畫來看吧~), 什麼千面女郎, 雙星奇緣, 尼羅河女兒這些曾經膾炙人口的書我都有跟到. 不過也不只是漫畫, 當時明明才讀小學國中左右的年紀而已, 也看瓊瑤跟倪匡這一類的的小說. 再加上有一個遠房親戚開了間二手書店, 父母假日帶我們去串門子時, 我都會去抱個十幾二十本的少年小說回來看, 說真的, 內容都忘光了, 只隱約記得就是一些什麼悲慘世界, 俠盜羅賓漢跟瑪莉皇后之類(聽說好像是世界名著)的書吧...



當年的我, 在學校書讀的不怎麼樣, 大人口中的沒路用的閒書我倒是啃了不少. 因為一直都很喜歡看課外書, 但是成績一直都不出色, 年少的我一直不覺得看那些書對我來說有任何的幫助, 甚至還怕被父母罵都沒在認真唸書, 常常是半夜裡躲在棉被裡偷偷的看. 後來有懷疑不知道這不是一個契因, 至少作文課的成績有好看一點, 可惜我對寫作的興趣不大 , 不然若是一直持續在寫作上多練習, 今天呈現給各位看倌們的文章應該會更精采吧 >_<



明明在求學過程不是個多會唸書的傢伙, 但是就一直很愛看課外書的我, 一直到了成年出社會了, 還是很喜歡買書耶. 張曼娟, 侯文詠, 村上春樹跟鄭華娟的書我買不少, 水瓶鯨魚早期的書也都有買, 看這些作者就知道, 我買書沒在分類型的, 喜歡就買, 需要也買, 哪些是需要的呢-- 食譜. 當年為了滿足在異鄉卻很思鄉的胃, 我至少買了二三十本的食譜帶去德國吧. 這兩三年因為有在玩烘培, 玩拼布, 當然這兩類的工具書也買了一堆. (題外話, 玩興趣的東西真是很花錢, 不是只買工具書ㄋㄟ, 買材料才恐怖咧, 我的烘培材料還算小意思, 拼布傢伙就不得了了 , 一櫃子的布塞到爆了還是不能停止購買的欲望, 森爸天天叨唸著我再不把這些東西拿來賺錢, 他就要看不下去了... 還好我很忍耐的沒有繼續畫油畫, 也很忍耐的沒有投身下海玩貝登堡的印章, 不然這種敗家法, 我真的會被森爸逐出家門. )



還記得跟森爸在德國生活的那幾年, 每回返國探親之餘總是要趕緊採買國外買不到的民生必需品, 這還包括了一疊可以讓我在異地生活打發時間的"書". 厚~ 大家都知道, 帶行李上飛機是有重量限制的 , " 書"多重啊, 光是家鄉味食物, 重要的生活用品... 都快塞不進行李了, 還塞書喔?? 可是沒書看的日子可難熬的咧, 我們一群在異鄉求學的莘莘學子們還會互換自己帶來的書籍看, 我甚至還意外的擁有一本朋友在咖啡店撿到的小說, 他從幕尼黑來找我們玩時, 就帶在火車上看, 回程前已經看完, 為了減輕旅途上扛行李的重量就把書送我了, 雖說是撿來的書, 竟然還是本文詞很優美的得獎小說咧~



生了小孩之後,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是看育兒方面的書, 不過後來覺得太空虛, 就又開始看其他的閒書了. 說真的, 我很慶幸自己那麼愛看書, 書中世界讓我如魚得水的覺得沒工作只能在家帶小孩的自己沒那麼無趣, 沒那麼無力. 尤其是最近陸續看了幾本超優的小說之後, 更是有這麼樣深的感觸( 如果你要問是哪幾本, 我很大聲的要推薦你也看一看: "第八日的蟬"- 作者: 角田光代, "長路"- 作者: 戈馬克.麥卡錫) . 又有些時候, 因為帶小孩覺得自己幾乎要耐性全失, 懷疑自己是不是個不及格媽媽時, 也很慶幸自己有機會看到了蔡穎卿的書 ( 我很推薦"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跟" 在愛裡相遇" 這兩本, 她的另外幾本書就覺得還好.), 這讓我真的會比較甘願也釋櫰自己就是個媽呀, 甚至更有力氣去讓自己做的更好.



喔~ 對了, 因為最近半年開始到社區的圖書館借書的關係, 天馬行空的亂看, 又發現到了不少好書. 不過咧, 因為有借期限制, 而我是會一再重讀好書的人, 也因此有了一個認知- 好書值得收藏. 所以, 我現在不太買小說了, 小說就像看電影或連續劇, 看過就好/算了, 盡量都用借的就好, 這樣子才能為家裡幾乎快爆滿的書櫃留一點位子給我想珍藏的書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